明天就是除夕了.

一轉眼凱莉結婚即將屆滿滿10年了.

也在婆婆家圍爐10年,可是每年還是想念自己娘家的圍爐.



先來說說好命媳婦的我,怎麼個好命法吧.

大家可別羡慕我,也別罵我,因為我是壞榜樣.

其實我是台北人,因緣際會到台中工作後就認識了胖胖老公.

因為老公實在太老實,是個新好男人,因此凱莉媽就早早把我給嫁了(25歲結婚哦)

凱莉是一個看起來有些強勢的女生,所以一開始老公家裡的人已有些認知,大概認為我不太好搞吧.

而公公.婆婆又是鄉下的老好人,也不太會虐待媳婦.

所以結婚的前幾年,因為老公的奶奶還在,所以過年時會辛苦一點.

但也僅限於除夕下午回去幫忙拜拜,然後準備圍爐的菜色.

工作沒有太重,只是站了一個下午腳會很酸而已.



最近幾年因為凱莉有進行不孕症的治療,還有一年腳受傷打上石膏.

所以近4.5年做的事情就更少了,有時回去像客人,真的不太好意思.

因此圍爐的炒米粉及火鍋料就是我負責料理,不然婆婆煮的好油,我也怕會沒東西吃.

再加上近幾年,小叔娶了越南新娘,大部份家事都由小姑及她負責.

所以我就負責煮飯,老公負責去打掃我們要住一個晚上的房間.



但是婆婆家實在沒什麼過年的氣氛,鄉下地方都很早就圍爐了.

大約晚上6點到6點半間.然後席間也沒什麼話題好聊.

因為我和小姑.小叔的工作.學經曆都落差很大,實在不知道說什麼好.

再加上我一年也不過回去幾次,所以真的吃的不熱絡.

圍爐之後大家就吃吃水果,看電視,然後老公就拿個紅包給公婆,至此就結束了.

之後大家就洗澡的洗澡,看電視的看電視,每年我都覺得好無聊呀.

但當然人家媳婦,實在不能多說什麼,所以都窩在房間看我的小說.散文呢.



以上就是凱莉的好命過年記,大家看完別打我呀,連我媽咪都罵我真是太懶了.

可是婆婆疼我,也沒打算讓我做什麼,我只能東幫點西幫一點囉.



再來就要說說為什麼我想念娘家的圍爐了吧.

從除夕一早開始,媽咪就會交待五姐妹們分工把家裡沒打掃完的地方整理一下.

中午就開始拜祖先.(有時還會去逛街買新衣服呢)

下午4.5點呢,就開始準備年夜飯,通常是媽咪和三妹負責.

內容就是火鍋和一些手工點心,例如:炸腰果.芋丸等等.

三妹每年總是會變化出些新菜色,讓姐妹們品嚐呢.

而其他沒事的人就幫忙準備餐具,或者先去洗澡.

通常身為大姐的我就負責指揮,然後看缺什麼就去買囉.



以前爸爸還在世的時侯,家裡也都會喝些小酒助興,例如:紅酒.梅酒等等.

一家7口人,6個女生一個男生,可真像菜市場般的熱鬧呢

大家吃吃喝喝,還會一直聊天,通常我們也會虧虧爸爸,姐妹們互糗呢.

可以說是氣氛融洽,真的非常有過年的氣氛.

等到吃到一個段落後,我們有工作的就先包紅包給父母親

再來就是妹妹們,而大家拿到紅包那種喜悅與快樂,真的讓我到現在難以忘懷.

接下來父母親無論我們是否有工作,也都會包個紅包給我們.

金額當然是不多,但祝福的函意,也讓我們體會到爸媽對我們的關心.

圍爐之後,姐妹們會互相猜拳,輸的人去洗碗.

而父母就會召集大家小睹一下,玩擲骰子熱鬧一下.

因此這樣的除夕夜讓我十分懷念,至今想起來還是會流淚呢.



從凱莉出嫁後,這十年間,妹妹們也都出嫁了,三年前父親走了,目前娘家只剩媽咪和四妹.

大家可以想想那是多麼冷清的除夕夜.

所以每年除夕夜,我都會打電話回家跟母親聊天.

今年我和胖胖老公商量了,明後年開始,我要要求妹妹們,每組人每年輪流回去陪媽咪圍爐.

讓家裡的氣氛可以再熱絡起來.



感傷完後,初一的生活又是如何?

下篇文章再聊了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