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在網路新聞裡看到一篇報導:名作家琦君 於七日凌晨去世 享壽90歲
心裡頓時很不捨,因為琦君阿姨是伴隨著凱莉長大的好作家.

第一次認識琦君的文章,是在國中的課本裡.
有人形容琦君的文章是古典詩詞早已融入琦君的散文之中。
從古典文言過渡到現代白話,琦君的文字公認是最成功的典範。
在她的散文中經常出現古詩詞,卻一點也不隔閡,因為她是順著情境而寫,
感傷處,古人的詠嘆正是將悲懷昇華為人生的體悟,真正做到哀而不傷。
她文章最為人稱道的是溫柔敦厚。她不譴責、不控訴,而是悲憫人性的弱點。

也因為如此,琦君的文章深深吸引我的目光,從國中開始,就買了不少本琦君的作品。
對於琦君文章常常提到家鄉的風光,還有桂花雨.桂花釀等等,真的讓我愛不釋手,
是我心情不佳時,最好的文學作品,在夜深人靜時閱讀,別有一番體會。
而重要的是琦君的文章是開啟凱莉喜歡閱讀的那把重要的鑰匙。

印象我至少買了以下五本書吧,目前僅有三本在台中,分別是錢塘江畔.
橘子紅了和媽媽的金手錶。而水是故鄉甜.三更有夢書當枕及其他小說散文集等等。


  照片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問我最愛那一本,其實每篇文章都愛。
散文集的內容,我喜歡看琦君描述家鄉的風光及其母親的手藝,尤其是桂花類產品的描述.
記憶中我愛上桂花的香味和桂花的各種製品,就是從看完琦君的[桂花滷.桂花茶]一文後開始。
想要瞭解琦君生長背景及家鄉風光的朋友,可以選擇看〔母親的金手錶一書〕,
這本書集結了有〔水是故鄉甜〕.〔母親的手藝〕.〔異國的仙桃〕,算是一本精選。

而小說類,除了拍成電視劇的〔橘子紅了〕之外,我其實比較愛看〔錢塘江畔〕,
因為錢塘江畔一文中,文筆充滿青春活力,但那種令人心酸的愛情故事,像那樣痴傻的男主角,
求之於今日恐己不可多得,所以讀起來特別的感動。

如果你和凱莉一樣是琦君的忠實讀者,讓我們一起懷念這位第一代女散文家的代表,
琦君,永遠在我的青春回憶裡。
而又或者當大家厭倦了現在重口味的出版品時,也可以到書局翻翻琦君的作品,
凱莉保證大家絕對不會失望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